基督徒来到教会里,乃是为着敬拜真神上帝 ,而不是参加一个宗教的活动或仪式,更不是在教会里参与社交娱乐。基督教并非所谓的宗教, 乃是个人与神之间的关系。敬拜神,最重要的, 乃是基于我们个人与神的关系。当神向我们启示 祂自己后,我们再向神回应,这就是敬拜。当神 向我们彰显祂的圣洁、公义、慈爱、怜悯、尊贵 、权能,我们就自然从心里生发回应,表达我们 对神的敬畏与爱慕,这就是敬拜。我们是神照祂 自己形像所创造的,自然会对我们的造物主发出回应;因为我们本有神的形像,而同性质的东西 就会彼此产生共鸣。

 

而唱诗是崇拜方式之一,是圣经的教导,也是人本性的要求。信徒以诗歌赞美神作为敬拜的开始是合乎圣经的,如诗篇第一百篇四节“当称谢进入祂的门;当赞美进入祂的院。当感谢祂,称颂祂的名!”让我们看见人上圣殿朝见神时,未入殿前便满心称谢,满口赞美,以充满感赞之心跨入神殿的门槛,预备敬拜。入殿后便与祭司启应敬拜神,宣告:

“因为耶和华本为善。祂的慈爱存到永远;祂的信实直到万代。”(诗100:5)

我们对上帝献上我们敬拜,赞美与祈祷的诗歌,如《你信实何广大》,《你真伟大》;我们也可以用诗歌对自己唱,激励自己,如《我要真诚》,《我平时当靠救主》;我们也可以透过诗歌彼此对唱,使信徒之间可以彼此激励,支持,和安慰,如《信徒齐来颂主》,《忧苦弟兄容我劝你》。我们也可以用诗歌劝化未信者,发出警诫,并呼召他们来跟随主耶稣,如《让耶稣进入你心》,《朋友为何还等待》。因此我们在崇拜中谨慎选择适当的诗歌。领唱的人也按诗歌的内容与性质领;唱的人也以心灵在真理中,以正确适当的声调来歌唱。敬拜的诗歌我们当以庄严的态度与声调来唱,祈祷式的诗歌我们当以虔诚信心的心态唱,布道诗歌我们当以恳切而坚定的声调表达出来,让未信者能感到基督徒对他们灵魂得救的深切关怀。